元月2日越南通報有新增8例境外移入個案,其中1例為去年12月30日自台灣抵達越南芹苴機場,昨疫情記者會上莊人祥表示,該名染疫者於2016年就一直在台灣,因此有專家認為該名感染者感染源因在台灣,建議要擴大採檢。對此莊人祥指出,目前該案例已匡列9名採檢對象,7名PCR為陰性,他進一步指出,因該案例密切接觸者都沒有感染,其他人也應無感染風險,他對指揮中心疫調有信心。

因越南傳出1例由台灣入境的境外感染者,該名感染者為越南籍30多歲女性,產業移工。針對該個案,莊人祥曾於昨日記者會指出,自2016年至她返回越南前,她都在台灣,但指揮中心針對該個案匡列了 9名接觸者,其中7例PCR核酸檢驗結果是陰性,至於血清抗體檢驗還在進行當中。

至於有專家指出,該個案應在台灣被感染,建議指揮中心宜擴大採檢。對此莊人祥回應,疫調從以前到現在都做得很好,針對該個案所有密切接觸者都匡列了,若是密切接觸者都無染疫,那其他人也應該沒有風險。莊人祥也表示,明天該個案會在越南再採檢一次,看看有沒有可能是因為越南的檢驗方式,而導致有偽陽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