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有7名官員因違反政府防疫規定出國旅遊而被迫請辭或受到處分,當地媒體爆導,被糾出違反旅遊規定的官員高達16人,他們也有可能面臨同樣的狀況。

加拿大阿爾比省市政廳長特雷西·阿拉德 (Tracy Allard),以及該省省長傑森·肯尼(Jason Kenney)的辦公廳主任傑米·哈克貝(Jamie Huckabay)在當地時間1月4日,分別宣佈辭職,原因是他們捲入了近日媒體曝光的政府官員出國旅行事件。

同一天,省長傑森·肯尼宣佈,對5位捲入這一事件的政府官員和省議會的公職人員給予降職處理。一天之內,僅阿爾比省就有7位官員和議員受到出國旅行事件的影響。肯尼在宣佈這個消息的時候表示:「這些人假期出國旅行表現出他們極度缺乏判斷能力。」

肯尼在當地時間1月1日曾明確拒絕社會各界的要求,拒不對這些官員和議員進行處理。但僅僅三天之後,他就不得不做出了讓步。

當地媒體統計,截至本月4日,加拿大已有16位官員被媒體曝出違反政府防疫要求,趁假期出國度假或旅行,其中多數官員目前已宣佈辭職,或被降職。

最早被媒體曝出出國旅遊醜聞的是安大略省財政廳長羅德·菲力浦斯(Rod Phillips),他也是第一位迫於輿論壓力被迫辭職的官員。隨後,媒體在阿爾比省、魁北克省、薩斯喀徹爾省都發現了官員和議員違反政府防疫要求出國旅行的情況。

除了省議員和官員,聯邦眾議員大衛·斯威特(David Sweet)、卡瑪爾·凱拉(Kamal Khera)、薩米爾·祖貝裡(Sameer Zuberi)也捲入了出國旅行的醜聞之中。目前,這三人均已宣佈辭去在眾議院所擔任的職務。

另外,眾議員尼基·阿什頓(Niki Ashton)因為出國旅行已被移出新民黨影子內閣。聯邦參議員、保守黨參議員領袖丹·普萊特(Dan Plett)的辦公室承認,普萊特曾在2020年底時前往墨西哥短暫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