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紐約時報》發佈一篇針對台灣防疫的報導,提到史丹佛教授王智弘的說法,認為台灣之所以防疫成功,是因得益於「純粹的好運氣」,並指出封鎖邊界並非長久之計,引發討論。對此,律師呂秋遠則表示:「該島不是得益於純粹的好運氣,而是得益於純粹的壞鄰居」。

呂秋遠今(5日)發佈貼文,引述王智弘的說法曾提到:「台灣衛生官員用不懈努力取得了成功,但該島也得益於純粹的好運氣。隨著全球病例的激增,以及一種更具傳染性的病毒變種在許多地方傳播,更多感染者必然會抵達台灣邊境。這意味著更多陽性病例逃脫政府的防禦只是時間問題。」

對於該說法,呂秋遠則認為:「該島不是得益於純粹的好運氣,而是得益於純粹的壞鄰居」。他提到,在2003年的SARS期間幾乎是國際孤兒,而且不能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往後只能更加謹慎、緊張,因此在瘟疫爆發開始,就積極備戰,才能取得成功。「台灣現在還沒滅亡,是因為我們知道死了沒人救,要自立自強,不要被人家瞧不起,反正人家也不會幫你,才打造了現在世界第一的防疫體系。」

呂秋遠表示,準備口罩,就有人說口罩未來會滯銷。口罩有人造假,就有人願意為他聲援。沒有本土案例,就說要全民普篩才行。維持隔離十四天,就說應該開放小三通,與中國進行旅遊泡泡。陳時中做得好,就說不過是個牙醫出身,常常忙著走秀唱歌,隨便人來做都可以做得比他好。

他說道:「防疫不是不能給批評與建議,但是在全球一片狂風暴雨中,我們好不容易有一片安樂土,卻成天想著本土病例、群聚感染怎麼還不來,只要政府建議的,就先反對再說,這樣就可以證明政府無能。這種拉同船的人一起陪葬的嗜好,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呂秋遠更進一步指出,2020年我們在犧牲許多以後,終於還可以維持稍微正常的生活,不必封城、停課、禁止聚會。未來至少還有一年要努力,但我們還正常活著,不必面臨生離死別、醫療體系崩壞、日常生活瓦解,這已經是萬幸。至於疫苗會不會有效,我們真的還不知道,不過所有國家都還維持著邊境管制的情況下,我們真的還不需要討論到,如果維持這麼嚴謹的隔離政策,目前的成功防疫體系,到底還能多久。

至於王智弘質疑「台灣能堅持這麼長時間是很了不起的。但即便該島在2021年年中為居民都接種疫苗,也還要等六個月時間,要再這麼堅持六個月真的很難。」呂秋遠則表示,「再六個月?很難?這也太小看台灣人的堅毅程度了」。我們曾經經歷過世界上第二長的戒嚴體制,還有什麼能難得倒我們的?台灣人擅長忍耐,這一場戰爭,就像田螺含水過冬,我們只能拼了。文末,他也感嘆:「我們是孤兒,有得選嗎?」

對於《紐約時報》對於台灣的防疫「要再這麼堅持六個月真的很難」,呂秋遠則表示,「這也太小看台灣人的堅毅程度了」。   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