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英文節目「Backchat」每年都會舉辦「年度人物選舉」,開放網友提名及投票。其中,《香港電台》反送中前線記者利君雅更是獲得網友支持,票數名列前茅。然而,《HKG報》及《中華微視》等多間親中媒體,稱利君雅上榜一事是港電「公器私用」。結果,「Backchat」4日公開聲明,因投票被操控及出現不尋常電郵,宣布取消今年「年度人物選舉」。

利君雅為《香港電台》記者,2019年香港反送中遊行期間站在第一線報導。當年7月中旬,香港警方因「元朗黑衣人襲擊事件」被外界質疑「黑警合作」,港警面對媒體提問時回答含糊,利君雅當面一句「請講人話」回擊。其犀利且一語中旳被網友大讚,更稱其為「良心記者」。

「Backchat」原訂4日公布2020年度人物票選結果,看似利君雅可以順利獲選,卻在當天臨時喊「卡」,稱投票過程有問題,活動直接取消。「Backchat」主持人表示,他們在監票過程中,發現其中有「不尋常」電子郵件,看起來是被操控,所以決定取消整個選舉,並稱「反正也只是選好玩的而已。」身為節目來賓的南區區議員司馬文則向主持人提問,「投票是怎樣被操作?」並強調這不是正規選舉,也不用帶身分證來投票,只是一個網路活動,目的就是讓愈多人投票愈好。

主持人則回應,雖然投票者不用身分證認證,但需要輸入電郵,每個電郵只能投票一次,但卻出現了上千個不尋常電郵。對此,司馬文反駁,同時出現這麼多不尋常電郵,聽起來不太合情理,並暗酸「其實是有人對投票結果不太高興吧?」事後,「Backchat」也在粉專宣布取消的消息,並向聽眾致歉。

許多網友對票選活動的取消感到不滿,認為是利君雅如果成功當選「年度人物」會給中國帶來難堪,才用各種方式威脅主辦單位取消活動。

雖然許多網友力挺利君雅,其票數也名列前茅,但許多親中媒體相當不滿,《HKG報》及《中華微視》相繼報導港電「公器私用」讓利君雅上榜。《文匯報》更報導引述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的說法,其稱過去1年利君雅被大量市民投訴其言行有違記者專業操守、「偏袒黑暴」,質疑港台容許利君雅進入選年度人物用意何在。

「Backchat」也在粉專宣布取消的消息,並向聽眾致歉。   圖:翻攝自Backchat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