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擘Google與員工之間的關係近年越趨緊張,Google母公司Alphabet員工們本週宣布成立Alphabet勞工聯盟,開放各部門人員加入,以保障勞工權益,並為公司決策帶來正面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該工會在《紐約時報》專欄宣布此事。據統計,截至去年底止,共有約227名成員,多數來自舊金山灣區與劍橋的辦公室,凡是Alphabet及Google旗下所有部門員工(包含約聘、供應商及合約商),包括自駕車部門Waymo、穿戴式裝置公司Fitbit、醫療科技公司Verily等都可參與。

工會透過聲明表示,這是大型科技公司首次出現由科技業員工成立的工會,具有歷史意義,目的是為了確保員工獲得平等合理的薪資,且免受恐懼、報復和不公平待遇。

近年來Google陸續發生幾起勞資爭議,其中包括員工反對公司部分政策,例如為中國打造專屬搜尋引擎Dragonfly、參與美國國防部倍受爭議的「Project Maven」軍事計劃、開除黑人女性AI倫理學者Timnit Gebru等,工會的成立顯然是為了集結眾人力量,也受到美國傳播工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