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有消息傳出,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得到美國商務部許可,可以採購成熟製程相關材料及設備,帶動帶動中芯股價大漲。但中媒踢爆,這可能是為了炒股所放出的假消息。

美國去年對多家中企祭出限令,封鎖了這些企業的進貨管道,導致其運作大受影響,甚至掀起一波中國「自主造芯潮」。但上週有媒體報導,中芯國際獲得美國商務部網開一面,可以採購所需原物料及設備,消息一出,中芯國際港股、上海A股掛牌的股價分別大漲20.29%和9.77%。

不過,中媒指出三大疑點,認為該消息可能不實。一是中芯若真獲得許可,此等大事官方理應早早就對外發布,但卻到現在都沒有消息;二是根據國外半導體設備廠業界人士說法,目前尚未收到可向中芯供貨的許可;三是美國商務部12月中才剛將中芯列入制裁實體清單,緊接著就迎來歐美重要的耶誕連假,依作業流程上來看,中芯不可能這麼快就獲得許可。

因此,這很有可能是為了操縱股價所放出的假消息,且已經有許多投資人相信。根據資料,上週30到31日,中芯國際港股股價累計上漲超過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