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波寒流將在週四來襲,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週四會快速降溫、極度濕冷,比跨年的寒流更凍,北部地溫下探7度,空曠地區5度。由於天氣濕冷,北部陽明山的較高處、太平山等,有機會下雪、冰霰或是霧淞。

由於東北季風影響,今日北台灣高溫略降約18到20度,整天都有涼意,其他地方白天較為舒適,高溫在23到28度。降雨部分,迎風面水氣增多,北台灣容易降雨,花東也有局部降雨,其中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宜蘭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提醒大家要外出要記得攜帶雨具。

彭啟明表示,本週天氣關鍵在於週四、週五2天,週四天氣有點類似跨年前一天快速降溫的型態,但水氣顯著偏多,北部從苗栗新竹以北,都會較為陰沉偶飄雨,越往北水氣越多,下雨機率也略高。

預計週四深夜到週五清晨是第一個低溫時間點,彭啟明指出,北部都會地區有機會降到7-8度,空曠地區有機會到5-6度,中部有機會到9-10度,空曠地區會在10度以下,高雄屏東則還有12-13度以上,週五整天也都是這樣低溫環境,週六白天才會稍微回溫。

由於此波寒流屬於濕冷,彭啟明說,北部最有機會下雪的是雪山山脈,尤其是太平山區附近,而陽明山也有機會下雪、冰霰或是霧淞,至於超過2千到2500公尺高山也有機會,尤其合歡山,不過也提醒賞雪民眾山區的道路容易結冰,要特別留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