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萊豬開放進口,教育部去年底完成全國22縣市國中小午餐採購契約換約,明定校園營養午餐全面使用國產肉品;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一早特地前往桃園大溪國小視察學校供餐採用國產食材作業情形,他表示,台灣有全世界最好的營養午餐制度,用百分百的本國食材,擴展在地食材,讓本國農、漁、菜農的銷路、通路有信心,也讓家長放心、讓學童吃的安心又健康。

蘇貞昌今早由教育部長潘文忠、國教署署長彭富源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陪同至大溪國小廚房訪視,瞭解學校落實當日午餐菜單所需食材應具備標章驗收作業,及校園食材登錄平台登錄狀況,讓家長能透過登錄平台的資訊揭露,知道孩子在校午餐食材內容、驗證章Q或原料產地(國)及製造供應商等資訊。大溪國小新設廚房自108學年度開始供餐,除供應校內近800名學生午餐外,也供應及周邊內柵國小、永福國小、美華國小、福安國小4所小型學校午餐,供餐數計1,200人以上。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自104學年度起於各級學校全面推動「天天安心食材」政策,營養午餐除天天使用非基因改造食材外,每星期供應3天有機蔬菜及1天產銷履歷蔬菜,每生每餐增加補助4.3元;今(110)年起更配合中央推動「學校午餐優先採用國產3章1Q食材(CAS、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TAP及QRCode可追溯系統的農產品)」政策,將原補助每生每餐3.5元大幅提升至6元,並於午餐採購契約中規範肉類一律採用國產在地具3章1Q的產品,若廠商未使用國產在地肉品(含加工品)或有混充、假冒產品供貨不實情節,最重可終止契約。

蘇貞昌參訪廚房作業後受訪表示,今天看到大溪國小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的預見下,利用一個學校的中央廚房提供五校營養午餐,成效非常好,他也特別責陳教育部長潘文忠參考大溪國小的作法,推廣至其他縣市學校可以往這個方面運作。

蘇貞昌說,台灣校園的營養午餐規定採用國產在地具3章1Q的產品,無論肉品、蔬菜,所有食材都有生產履歷,均可溯源,家長再透過QR code瞭解孩子們在學校吃的食材內容,加上有營養師把關,不但學生吃的安心,家長也可以放心。

蘇貞昌表示有政府會做事,努力做,中央與地方配合一定做的好,政府還是會嚴格把關,從源頭把關完成,就沒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如果有在標準值以下,政府也是會「萊豬追追追」,讓它沿路標示跟著走,所以很清楚,請大家放心。

蘇貞昌說,校園營養午餐選用百分百本國食材,無論肉品或蔬菜,所有食材都有生產履歷,均可溯源。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