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指揮中心出動「天網」揪出違規的自主健康管理者,外界討論有侵犯人權或隱私的疑慮。國民黨今(5日)也以「中華民國距離獨裁還有幾步遙?」為題, 質疑民進黨政府批評中共忽視人權,卻在國內做出一樣的事情。

國民黨表示,天網是疫情指揮中心利用民眾的手機,監控人民的所在位置,疫情指揮中心也在跨年期間宣稱首次啟用,但根據媒體報導,香港政府設置的智慧燈柱內部疑似裝有中國國家安全監控系統「天網」工程零組件,也有民眾質疑這項設備與的臉部辨識系統有關。

國民黨酸稱,民進黨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原來是真的?!民進黨在取得政權後,立刻引進「天網」技術,監控人民行動。

對於疫情指揮中心說明,僅會針對自主健康管理者進行監測,並非掌握所有人的行蹤。國民黨也質疑,這不是說明「技術上可以對所有人行蹤進行監測」,請問蔡政府有哪條法律授權政府可以建制監控全民行蹤的「天網」?沒有監督,沒有公開,誰知道政府跟蹤了誰?

國民黨進而指控,民進黨政府為了洗白「天網」的正當性,大肆宣傳已監測到多位自主健康管理者。事實上,近日舉辦的活動依規定應有「實名制」,既然是實名制在進入活動現場前,就可以發現。如果不能事先預防,難道實名制的功能僅剩感染後的疫調?

就國家人權委員紀惠容也提醒,天網確實有人權方面的疑慮。國民黨也不滿稱,監察院說明將在疫情緩和後,再全面檢視政府作為,以維人權。但既然監察院已經意識到有可能涉及行政濫權的情形,卻是置之不理,現在不調查難道等證據煙滅完了再調查?還是要等風波過了,就掩蓋真相,完全不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