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禍害全球,有效疫苗的問世為遏止疫情帶來曙光,各國陸續進行武漢肺炎疫苗接種計畫。然而,葡萄牙北部波多(Porto)一名41歲的女醫護人員日前接種第一劑美國藥廠「輝瑞」(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後,48小時後死去,死因暫時不明。她的父親向葡萄牙《早郵報》(Correio da Manha)表示,女兒沒有任何健康問題,沒有疾病或其他併發症。當地衞生部門會於4日為她驗屍,希望能釐清死因。

《早郵報》報導提到,41歲的阿塞維多(Sonia Acevedo)是兩個小孩的母親,她在波多的葡萄牙腫瘤研究中心工作,上月30日與同院另外537名醫護,一起接種首劑輝瑞疫苗。她接種後數小時沒出現不良反應,但她在48小時後,於1日早上11點左右被發現倒臥在伴侶家中的床上,經搶救後仍宣告不治。

院方的聲明指出,該院已有逾500名醫護接種疫苗,對於發生這樣的事故感到遺憾,也向阿塞維多的家人致以慰問。而在輝瑞疫苗被推出並進行廣泛注射後的頭幾天裡,有3個國家報告,至少有4名75歲至91歲的注射了疫苗的老人死於心臟病發作;在所有病例中,患者注射疫苗後的2小時至5天之間都有併發症。

這四起死亡案例分別發生在瑞典的卡爾馬(Kalmar),一名85歲男子在接受疫苗注射後的第二天死於心臟病。在以色列,有兩人死亡,其中一人來自貝特謝安(Beit She’an)的75歲男子,他在接種疫苗兩小時後死於心臟病。第二位是一名88歲的男子,也是在接種疫苗後兩小時內死於耶路撒冷。在瑞士的盧塞恩(Lucerne),一位住在養老院的91歲男子,在接種了輝瑞疫苗5天後死亡。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指稱,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上月8日在官網公告輝瑞疫苗相關文件,除了初步認證疫苗效力達95%,也首度揭露臨床試驗過程中,共造成6名志願者死亡,但可以確定的是,死因都和疫苗無關,FDA認定輝瑞疫苗安全。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統計,截至上月19日,全美接種輝瑞疫苗的27萬2001人中,已有6例通報引發嚴重過敏。之前英國也已出現至少兩人接種後有過敏症狀。其中輝瑞疫苗導致的嚴重過敏反應包括呼吸困難、臉部與喉嚨腫脹、心跳過快、全身起嚴重的皮疹、頭暈乏力。而墨西哥衛生部門1日也通報,該國一名32歲的女醫生在接種輝瑞疫苗後開始抽搐、呼吸困難,目前墨西哥正在對這起疫苗嚴重不良反應案例展開研究。初步診斷是腦脊髓炎。

另外,根據以色列衞生部門通報,在近100萬名接種者中,約有240人在接種輝瑞疫苗後的數天內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病毒,民眾在接受注射後的常見副作用為虛弱、頭暈與發燒,共有319例個案,也有5人報告稱出現腹瀉,另有293人出現疼痛、腫脹等症狀,14人出現過敏反應如喉嚨和舌頭腫脹,26人出現與神經系統有關的症狀。以色列衞生部門稱,在通報出現副作用的民眾中,僅有51人就醫。

對於民眾施打輝瑞疫苗後通報出現過敏反應,目前科學家認為,引發這些過敏反應的罪魁禍首可能是聚乙二醇(PEG)。FDA生物學評估與研究中心負責人馬克斯(Peter Marks)則說:「我們還只是推測,但疫苗成分之一的聚乙二醇,與過敏反應有關,儘管這並不常見」。他也透露,FDA也計劃「非常密切地」關注莫德納疫苗的施打情形,因為莫德納疫苗的成分也有聚乙二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