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大流行已過一年,疫情自中國爆發後迅速擴散多國,至今已成全球揮之不去的噩夢。而中國在這一年來不斷將病毒起源甩鍋給外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還誇讚中國「書寫了抗疫史詩」。而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正準備前往武漢調查疫情源頭之際,中國官媒竟出現1篇甩鍋文章,除了指控美國為本次疫情黑手,就連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也算在美國頭上,撰寫該篇文章的是曾在國民黨內臥底十多年的「中國諜王」熊向暉之女熊蕾。

熊蕾現為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中國特稿社」副社長,她2日在官媒發表一篇「從基因爭奪到新冠疫情:一個新聞人的記錄和思考」文章,文長超過2萬字,熊蕾在文中不但宣稱「中國政府從來沒有瞞報疫情的主觀故意」,她還認為,把揭露武漢肺炎疫情而遭中共公安以「造謠」為由抓捕訓誡的武漢市中心醫院醫生李文亮視為吹哨人「其實是很荒謬的」。

熊蕾也在文內引述1位不具名的生物學家言論指「非典(SARS)不是一場生物戰,但是它完全達到了生物戰的效果」,且「針對性太強了,感染者絕大多數是以中國人為主的亞裔。」並引述中國保釣人士童增的著作稱「美國科研機構那些年獵取中國基因樣本的事實,結合華人對非典病毒特別易感的現象,提出一個假設:非典可能是針對中國人的基因武器。」儘管童增自己也坦承相關言論僅限於假設,但熊蕾卻堅稱「中國人應該保持這樣的警惕。」

熊蕾也將武漢肺炎與SARS相連結,她說:「想想哈佛拿走了我們多少哮喘病基因的樣本吧。反過來,中國拿過哪個國家的基因樣本?所以美國說新冠病毒是我們武漢的生物實驗室製造的,簡直就是笑話。」還意有所指地說:「那可以說它失控了,有人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病毒沒有按照既定的劇本演」。

熊蕾也提到在SARS疫情與本次疫情期間,美國藥廠吉利德(Gilead)都拿得出特敏福、瑞德西韋等特效藥,熊蕾質疑:「他們家老有特效藥。他們怎麼那麼有先見之明呢?」她更表示:「我們中國有了非典的教訓,將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極致,成功抗擊了疫情,而玩火的人本想著隔岸觀火,根本沒有防備,結果引火燒身,『玩火者必自焚』。」

然而,上月15日《美國之音》指出許多媒體分析,中國最新的病毒甩鍋說法與WHO將赴武漢調查有關,中共似乎為此「急於將水攪渾」。WHO秘書長譚德塞去年11月27日曾表明,WHO的專家將會進入武漢調查病毒起源,但未提具體日期,而且對武漢的實地考察會由中國科學家執行。為了擺脫被全球追責,甚至被索賠的難堪局面,中共最高當局策畫一系列卸責的應對之法,先後甩鍋給義大利、西班牙、美國、印度、孟加拉等國,但都因太過荒唐無疾而終。

回顧中國的「武漢肺炎甩鍋史」,中國最早的甩鍋行徑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去年3月間在推特散布的「美軍運動員將病毒帶到武漢說」,根源是一家加拿大親俄研究機構指病毒是來自美軍迪特里克堡(Fort Detrick)生物實驗室的文章,事後被證實為假消息,卻讓美國陸軍預備隊女軍官馬蒂亞(Maatje Benassi)被誣賴成「零號病患」、「生化武器」,不斷遭到威脅和騷擾,害她天天活在假消息帶來的「夢魘」之中。

外國專家的研究報告也成為中國媒體曲解甩鍋的對象。最為人知的是德國專家克庫勒(Alexander Kekule)去年11月間的一次受訪,被中國媒體曲解為「病毒流行起源於義大利」。克庫勒事後澄清,他的話被中國媒體錯誤引用,並強調「病毒當然是來自中國,從中國輸入義大利」,進而發生變異。而中國也大肆宣傳西班牙研究人員宣稱在去年3月的污水樣本中發現新冠病毒痕跡,反控疫情早在歐洲傳播,高喊中國才是「受害者」。

此外,上月7日《紐約時報》記者赫海威(Javier C. Hernández)以「中國兜售虛假信息,推動新冠病毒海外起源論」為題報導,中共官方機構中國科學院的科學研究小組發表論文指稱新冠病毒可能最早由印度和孟加拉傳到中國。該小組首先把中國排除在被懷疑對象之外,並鎖定美國、澳洲、義大利、俄羅斯、希臘、捷克、印度和孟加拉等8個國家為可疑的病毒來源國,並發現印度和孟加拉的病毒突變程度最小,因此研判應為病毒源頭,再傳播至相鄰的中國。

除了甩鍋他國外,中國在疫情平緩後也大肆吹捧防疫相關措施成效,日前卻接連在各地出現確診病例,而當局都聲稱病毒來自進口冷凍食品,包括挪威鮭魚、厄瓜多爾冷凍鯧魚、進口大比目魚、美國豬頭、德國豬腳、印度冷凍帶魚、澳洲牛排、紐西蘭牛肉、巴西雞翅及阿根廷豬肉等等。而近期北京當地一間辦公室內的筆記型電腦竟然也被驗出武漢肺炎病毒陽性反應,之後又在汽車配件驗出病毒,更加深了中國民眾對「進口貨」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