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開打前,過去不少中國高官將其家屬往美國送,以及購買房地產長久定居。綜合外電報導,不少在美國中國人大舉拋售房產,據統計,截至去年11月為止,過去1年中國人拋售了274億美元(約新台幣7769億)在美房產。

據報導,自川普政府上任以來,多次對中企與港府官員祭出制裁措施,包括宣布限制與中國軍方相關中企,以及針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及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等11人,凍結他們在美資產。中美關係短期變好的可能性不高,使中國人開始拋售在美房產,避免資金遭凍結。

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買家已提前從美國房地產市場撤離,截至2020年11月份為止,中國人購買美國房產的數量可能會跌至8年低位,金額或降至120億美元左右,遠低於2018年的300億美元,且中國投資者至少拋售總價值274億美元的美國房產。

中媒稱拋售在美房產的中國人非常「明智」,並指世界黃金協會數據顯示,全球央行的資產組成中黃金的儲備量增加228噸,過去黃金置換美債潮發生在911事件後,外界有觀點認為,下一個類似於911的重大事件未來很可能將在美國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