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盟與中國達成歐中投資協議談判後,一路呼籲歐盟應與美國先協商,暫緩該協議的美國拜登新政府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指出,美國新政府首先將終結川普政府的多陣線貿易戰,之後再處理北京問題。蘇利文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透露:「我們的目標不僅是針對中國問題直接坐下來商談,也包括努力化解我們的經濟歧異,因此我們可以終結川普政府發起的多陣線貿易戰」。

值得注意的是,在拜登「中國問題智囊團」成員中,曾任歐巴馬政府國安顧問的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他與拜登的關係可追溯至近20年前,兩人共事於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當時布林肯就一直是拜登在外交事務上的左右手。在歐巴馬政府時期,布林肯先後擔任了副總統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和總統歐巴馬的副國安顧問,並於2015至2017年間擔任國務院副國務卿。

布林肯今年9月也在美國商會表示,「試圖完全與中國脫鈎,這是不現實的,而且最終會適得其反」,並批評川普政府的單邊主義,讓中國有機可趁據了更強的戰略地位,而美國的戰略地位卻變得更弱。而拜登「中國問題智囊團」還有一個共識,便是拋棄川普政府的「美國優先」原則,修復與盟友的關係,恢復美國在國際組織中的領導地位,例如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儘管有缺陷需要改革,但美國並不能選擇退出這些國際組織,而是更應加強在這些組織中的領導地位,以確保改革方向符合美國利益。

至於美中貿易戰中的關稅問題,蘇利文稍早強調,美國不會撤銷對中國課徵的關稅,不過將徵詢盟邦施壓中國,促其改變「有問題的貿易陋習」,他說,「針對中國引發的深切疑慮,我們有信心可以發展出共同計畫,相關議題不僅限於貿易,也在科技、人權與軍事挑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