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於上月31日宣布國產新冠疫苗附條件獲批上市,然而3日央視所公布的接種年齡限制,並非瞄準死亡率最高的老年族群,而是下設至18~59歲民眾,引發熱議。針對此政令,外媒質疑中國國產疫苗是否真具效力。

3日央視發布3點『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須知』:

一、接種年齡限製為18至59歲,其他年齡人群需要等待進一步臨床試驗。

二、孕婦、哺乳期婦女、藥物不可控的高血壓、糖尿病併發症人員不適合接種。

三、推薦免疫程序為2針,其間至少間隔14天。

針對中國當局的接種政令,《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指出,目前正接種輝瑞疫苗的美歐國家,皆是以老弱族群及常接觸病毒的一線醫護人員優先接種疫苗。然而有別於他國,中國竟以「有待進一步臨床試驗」作為不給老年人施打疫苗的解釋。

且據中媒報導,除3點限制外,正在發燒、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亂的人群以及嚴重的肝腎疾病、惡性腫瘤患者也都不適合接種疫苗。對此,《法廣》便質疑能接種疫苗的族群真能達中國人口數的一半嗎?若無法達到群體免疫,這樣的疫苗有何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