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手機市場受到疫情影響,總生產量僅12.5億支,較去年減少11%,其中華為更因為制裁禁令的關係,以及分拆旗下手機品牌「榮耀」(Honor)等因素而遭遇重挫,預估2021年全年的手機市占排名將從第三名跌落至第七名。

根據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的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六大手機品牌的排名依序為三星、蘋果、華為、小米、 OPPO以及Vivo。與去年相比,除了蘋果擠下華為第二名的寶座以外,其他的市占排名都沒有變化。

不過集邦科技認為,華為在2021年將面臨重大的市占變化。由於華為2021年正式把旗下中低階手機品牌「榮耀」分拆出去,雙方將發展為競爭關係,華為很難再回到昔日的市占規模。再加上美國對華為的制裁仍持續進行,預估2021整年度的市占排名會跌落至第七名。

集邦科技預測,未來的智慧手機市場可望隨著疫情趨緩、消費者恢復往常生活型態而回溫。透過週期性的換機以及新興市場的需求支撐,今年全年生產總量有可能成長至13.6億支,提升9%。不過集邦提醒,因為疫情與國際局勢的不確定性,加上晶圓代工產能緊缺,手機市場仍存在許多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