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中央藥物標準控制局(CDSCO3日批准國產新冠疫苗COVAXIN緊急使用授權申請。雖然政府強調疫苗100%安全,不過疫苗製造公司和CDSCO都不願公布相關資料,引發許多印度人質疑政府批准太過草率,疫苗效果的數據嚴重不足。

COVAXIN疫苗為印度巴拉特生技公司(Bharat Biotech)與其他藥商共同研發,CDSCO局長索馬尼(V. G. Somani)宣布批准消息時,強調這款疫苗在經過動物實驗以及一、二期人體試驗以後,結果安全而且確實能激發免疫反應,不過巴拉特公司與政府都沒有發表更詳細的數據資料。

非政府組織印度全國藥品行動網(All India Drug Action Network)指出,疫苗的有效數據不足,而且缺乏透明度,對於政府予以批准表示「震驚」,更抨擊相關試驗根本還沒完成。

一名倡議者戈卡爾(Saket Gokhale)也在推特上批評索馬尼局長還沒看到最終臨床試驗結果,就斷言COVAXIN有效,並指出巴拉特公司僅公布在老鼠、兔子、猴子身上做的研究報告,卻缺少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的資料。

負責在印度製造牛津疫苗的印度血清研究所(SII)也提出質疑,研究所長官波納瓦拉(Adar Poonawalla)告訴《路透社》:「在取得疫苗有效性的數據以前,我們怎麼知道有沒有用?」

印度政府計劃在今年8月以前接種國內3億人口,而目前除了英國的牛津疫苗和COVAXIN通過申請以外,還有另外兩款正在等待授權,分別是印度Zydus Cadila公司的疫苗,以及俄羅斯研發的「衛星五號」(Sputnik-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