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日前發布新聞稿,帶來台灣輪胎未來對美出口,恐被課徵反傾銷稅、嚴重衝擊台灣輪胎廠的消息。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今(4日)酸稱,在民進黨反覆表功「台美關係有史以來最好」的此時此刻,實在讓人傻眼。

美國商務部日前發布對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國家的「乘用車和輕卡車輪胎」反傾銷初判結果,裁定我國相關產品反傾銷稅率為52.42%至98.44%,將對台灣輪胎出口課徵重稅,雖最後裁定結果會到6月底才公告,但已預期將嚴重衝擊我國輪胎廠商。

李貴敏更於臉書發文表示,台灣的命脈以出口經濟為主,依賴國際貿易甚深,所以對於國際經貿局勢的掌握與參與必須更加積極、敏感。以民進黨政府開放萊豬進口為例,明知全國民意大反彈,蘇貞昌內閣仍一意孤行,唯一的理由只是期待藉此換取美國的經貿互動與外交支持,也就是以食安換經貿、食安換外交。

但李貴敏不滿稱,大家原本還期待台灣好歹可以換得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以及雙方經貿互動增加的回報,沒想到民進黨無視人民健康的大幅讓步,不但自由貿易協定(FTA)、BTA要不到,美國商務部還對台灣輪胎相關產品課徵反傾銷稅,對台廠造成重大衝擊,在民進黨反覆表功「台美關係有史以來最好」的此時此刻,實在讓人傻眼。

李貴敏表示,商務與經貿談判攸關國家利益,是再專業不過的領域。在萊豬元年的一開始,美方這番重手,只提醒了國際經貿仍是硬碰硬的實力場域,民進黨的大內宣可以欺瞞台灣民眾於一時,卻不能掩飾萊豬經貿路線根本破產的事實。對外貿易的無止盡讓步,卻換來美方冰冷以對,民進黨政府顯然早已被看破手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