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體指出彩色口罩若含「偶氮色料」可能有致癌風險,經濟部標檢局表示,今(4)日已啟動專案查驗,於實體通路、網路平台等購買70款口罩進行抽查,不過抽查品項僅限於非醫療用彩色口罩,最快2週內公布結果。

根據現行規定,醫療口罩歸由食藥署管理,一般口罩的標示品質、流向的查核,是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做管理。食藥署表示,過去針對醫用口罩查驗僅對口罩功能品質有做稽查,未對顏色做查驗,由於傳出口罩含「偶氮色料」潛藏致癌風險,因此將進行查廠。

而標檢局今日也針對非醫療用口罩進行查驗,於實體通路、店家、網路平台等,購買70個不同品牌樣品,依據國家標準CNS15290查驗22種偶氮色料及游離甲醛是否超標,2週內會有初步結果。

標檢局指出,若檢驗不合格,將要求下架回收改正,若不改正,將依消保法可處6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標檢局說明,過去抽檢重點是一般口罩有無仿冒成醫療口罩,去年12月初抽檢時,也沒有出現使用偶氮色料情形,由於目前口罩染料並無國家規範,標檢局表示如抽查結果顯示為通案,可能將口罩染料納入強制抽查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