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將在2月6日舉行投票,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等人今天(4日)召開記者會,公開「超瞎罷捷」理由,包含質詢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態度差、出席告別式擦口紅、募集物資挺香港等。2046成員吳崢也酸說,罷捷團體實為替韓國瑜護航,罷捷清潔隊的理由書看起來像「護韓鐵衛隊」。

中選會日前宣告黃捷罷免案成立,「罷捷清捷隊」也公布罷免黃捷理由,如黃捷問政不公不義、扭曲事實、雙重標準、做人不厚道、黃捷為中華民國公職人員卻干預他國內政影響國家安全等。

林昶佐說,檢視罷捷團體理由,會讓人覺得罷捷團體是否尊重制度,又說黃捷對韓國瑜太兇也是很奇特說法,用意識形態檢視進步價值的年輕政治人物,不符合民主價值;他批評,全世界聲援香港,卻把黃捷支持香港民主作為罷免理由,若黃捷因此被罷免,讓受壓迫的人民情何以堪?這非常不公平,也是二度傷害港人,呼籲大家關注黃捷問政品質以及其堅持理念。

劉世芳說,黃捷在高雄市議會問政大家有目共睹,她並非政二代、富二代,且多次獲得10大優質議員,非常不簡單,不論市長是韓國瑜還是陳其邁,質詢都強力問政。她提及,罷捷理由指黃捷上政論節目不務正業、又把擦卡紅當為罷免理由,但前者屬於理想闡述,是種選民服務,後者是對女性青年對人權最大侵犯,因此大家應站出來替黃捷送暖,市民保住一名優秀議員,才是我們珍惜民主價值方式。

2046成員吳崢批評,仔細看罷捷理由多與事實不符,且出發點並非檢視黃捷問政,罷免制度被當為報復手段、行使團體與個人政治喜好工具,「要替韓國瑜出口氣」,他酸說,罷捷團體聲稱是公民團體、監督民代團體,但實為替韓國瑜護航,罷捷清潔隊的理由書看起來像「護韓鐵衛隊」。

吳崢憂心說,罷捷團體以聲援香港為罷免理由,因此並非只有黃捷的事,罷免方用這樣理由罷免,會給國際社會釋出什麼訊息?會不會讓國際認為台灣有些民眾不支持民主自由?讓人覺得台灣被傾中勢力影響?甚至出現不利台灣國際形象的反效果?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說,黃捷唯一做錯的理由就是質詢韓國瑜太認真,若她學一些政治人物不去質詢,相信不會被罷免,但作為一名公民,為什麼政治人物認真質詢、有精彩表現就該被罷免?黃捷一旦罷免成功,大家能想像,有議員敢認真質詢、讓市長沒面子?這是我們想要政治生態嗎?希望市民朋友,站出來投出不同意罷免。

依《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黃捷所在鳳山區選區選舉人數有29萬4083人,罷免該選區議員第一階段要1%以上、約2900多位選民連署提案,第二階段要10%以上、約2萬9千多份選民連署,第三階段須超過選區25%同意票數,約7萬3520票以上才能通過罷免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