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已連續數月派遣機艦侵擾台灣空域,嚴重威脅台海和平與穩定,此外,中國也頻頻以網軍五毛黨「出征」友台者,或發布假訊息進行「大外宣」。軍方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發布中共政軍報告分析,中國透過官方管道、配合外圍網軍以網路社群假訊息搭配武力恫嚇,製造認知混淆,台灣國安單位應注意共軍戰略支援部隊這支隱蔽性較高的軍種,進行「沒有硝煙的戰爭」。

國防安全研究院在去年底發布「2020年中共政軍報告」,分析中共「認知作戰」的手段與意圖。報告指出,中共現在以俄羅斯為師,將各式做法混合搭配,針對全球華人社群,尤其是台灣與香港行認知作戰,此舉也遭美國等盟友全力清查辨識與反制。

我國去年總統大選期間,中國的認知作戰雖未奏效,但後續派遣軍機擾台搭配網路假訊息、入侵總統府網站竊取與竄改文件等,再以網路散佈混合戰方式,持續對台施行認知作戰。

報告分析,中共強硬的「大外宣」作戰,因不當防疫措施等負面反彈聲浪而大打折扣,致使中共轉為「戰狼式」認知作戰行徑,透過官方發言人、各式官方管道、外圍網軍,並藉由YouTube、TikTok等短影音,以及臉書、推特等社群平台,大張旗鼓出征友台或讚揚美方反制中共者,製造恫嚇心理效應。

對此,國防院建議民主國家應積極投入資源設置事實查核澄清機制、注意中共戰支部隊舉措外,國安官員也說,國軍將共軍行徑公開化,並且即時「闢謠」將訊息迅速「導正」,都是因應中共認知作戰威脅的具體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