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開放進口後,中央政府宣告,各縣市政府以地方自治條例訂出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的規定無效。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受訪申明,中央已有萊劑容許值的標準,在容許值內都符合規定。但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今(4日)批評鄭文燦竟然容許桃園市民去吃台灣豬都不吃的東西,就算被稱為是「萊豬市長」,也只能說是實至名歸。

就中央不允許地方自訂萊劑零檢出,國民黨執政縣市無法接受,將聯合聲請釋憲。但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稱,若藍營縣市首長不配合,可能遭監察院彈劾,並送懲戒法院撤職。鄭文燦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及針對陳學聖說法的態度,但鄭文燦並未正面回應,而是替中央說明,開放萊牛進口後已有一套做法,未來對於萊克多巴胺容許量的檢測,會希望能用逐批檢測,地方政府會持續抽檢,讓萊克多巴胺在安全的容許量內,執行上是沒有問題的。

孫大千則稱,鄭文燦的態度傳遞了幾個訊息,第一,萊豬將可以在桃園市流通販賣。面對各式各樣的餐飲小吃和豬肉加工食品,桃園市民將會徹底陷入萊豬風暴之中。第二,相較於其他地方政府零檢出標準的抽檢,桃園市以中央政府容許值作為標準的抽檢,只不過一場政治秀而已。

孫大千進而指控,鄭文燦根本沒有把桃園市議會的決議當作一回事,如果桃園市議員還可以忍氣吞聲,那將是莫大的恥辱;面對中央賣台,地方放水的情況,桃園市民對鄭文燦不必再存有任何期待,只能夠自求多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