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自前年12月在中國爆發以來,至今已造成全球超過8505萬人感染、逾184萬人病亡。然而,中國不但以全球抗疫最成功的國家自居,大肆批評他國反疫不力。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日前發表2021新年賀辭時竟還聲稱中國「書寫了抗疫史詩」,再次引發國際反彈聲浪,其中法國媒體批評中國引發全球悲劇還自鳴得意,更質疑「武漢人知道本城疫情的真相嗎?他們知道為甚麼其他城市至今不讓狂歡慶祝『抗疫史詩』的真相嗎?」

法廣》(RFI)指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廣受國際社會揭發,北京當局「不惜隱瞞早期疫情傳播真相,導致疫情全球大流行」,更造成全世界超過180萬人死亡,習近平卻輕而易舉地將這場悲劇稱作「堅忍不拔書寫了抗疫史詩」,疫情起源並未查明,而最新《美聯社》調查也發現,習近平親自介入限制科學家調查武漢肺炎病毒源頭,外媒認為,即使世衞專家組前往中國,也未必可以調查到疫情的源頭。

《法廣》質疑,中國除了武漢,各大城市都取消大型跨年活動,但「武漢人知道本城疫情的真相嗎,他們知道為什麼其他城市至今不讓狂歡慶祝『抗疫史詩』的真相嗎?」2003年SARS疫情,北京2000起病例、廣東1514起病例,中國官方去年1月23日「封城」當天稱僅有571例確診、17人死亡,既然如此「武漢為何要封城呢?」而中國到現在還繼續打壓發掘真相的人,最新例子是曾到武漢直播封城情況、被以尋釁滋事罪判監4年的公民記者張展。

《法廣》直言:「習近平在西方遭到越來越強烈的反感,而他在中國成為一個不可一世的強人」。法國《世界報》則指習近平的另一項「成功」是「背棄對國際的承諾」,將香港置於恐怖之下,去年北京實施港版國安法以清算香港反對派,抓捕關押青年政治領袖、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該報諷刺習近平「為甚麼不把這樣一項『極不平凡』的成就列入新年賀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