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票比209票!美國民主黨籍的裴洛西(Nancy Pelosi)以7票之差,險勝對手共和黨人麥卡錫(Kevin McCarthy),再度當選美國眾議院議長,現年80歲的她也創下眾院院長最年長紀錄,外電指出,裴洛西面臨的是微弱多數局面,因為民主黨在此次新國會中,只占222席,而其中又有3席接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邀請,將至新政府任職,另外還有10多人與她同黨不同調。

美眾議院舉行議長選舉,民主與共和兩黨議員席次各為222席對211席,裴洛西雖然獲得提名,但黨內對她異見頗多。開票後,果然有人「跑票」,她以216票的支持,擊敗拿下209票的共和黨麥卡錫。

裴洛西拿下代表議長的議事槌表示,上任後最緊迫的優先事項,仍是繼續對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這是80歲的她第4度擔任議長,創下最年長紀錄,打破之前德州議員雷伯恩(Sam Rayburn)78歲當選議長的紀錄。

外電指出,民主黨在此次眾議員選舉中實際上已經失利,只保有議會中的222個席位,其中有3人還將到拜登的新政府任職,裴洛西最好祈禱補選時,都是由民主黨勝選。

此外,裴洛西也可能像在2018年一樣,再度面臨民主黨內部對她的質疑與反對。她曾在2018年與反對她的民主黨人達成協議──只能再任職4年,此次當選.也是她最後的議長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