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元旦開放萊豬進口,昨日(2日)傳出有民眾發現便當店調漲豬肉產品的價格,引發網友怒批「惡意漲價」。對此,農委會表示,今年元月比去年同期還多增加2萬頭豬,因此現在市場價格仍在近5年平均範圍內,呼籲業者勿趁機哄抬價格。新北市主任消保官王治宇表示,初判還不足以構成扭曲市場機制的聯合行為,以及產生資訊不透明的問題。

根據農委會畜牧處說明,全台毛豬平均批發價格維持每公斤70元以上,這兩天的交易均價為71、72元,沒超過75元都算合理價格,和這5年的元月相比,平均價格每公斤為64.08至75.96元,屬於正常範圍。

農委會指出,本月毛豬供應將達61萬頭以上,跟去年相比,增供2萬餘頭。因此,業者若有趁機哄抬或不當影響產銷,將請行政院消保處及公平會查處。

農委會表示,由於國內即將進入春節前的豬肉需求旺期,因此豬肉價格可能會反映市場變化,但是目前仍與5年來的元月價格相近。而且以市場供應頭數日均2.4萬頭及毛豬體重約127公斤變化來看,豬源供應充裕,可負荷一般民生消費。元月份毛豬供應上市將達61萬頭,較去年同期59萬頭增加2萬多頭,因此不會有供貨量不足的現象。

最後,農委會也強調,部分商家調高豬肉產品價格,並且把漲價一事歸咎於國內豬肉價格變動,此與現有國內毛豬產銷現況不符,因此如果業者將進口豬肉改為國產優質豬肉,漲價來反映成本可以理解,但如果無正當理由來趁機哄抬價格,將會請行政院消保處及公平會查處。新北市主任消保官王治宇也表示,初判還不足以構成扭曲市場機制的聯合行為,以及產生資訊不透明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