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近日疫情升溫,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天網」(電子圍籬2.0)連2日抓到有自主健康管理者偷偷參加五月天的演唱會,引起外界譁然,但監察院委員紀惠容質疑,天網系統的機制似乎遊走違反人權的邊緣,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表示,電子圍籬確實會涉及關於個人資料的調查,但在合理範圍內是可被支持的,且未來待疫情過後,可公正的透過第三方進行銷毀。

紀惠容日前指控,以人權角度來看,指揮中心的防疫「天網」遊走在人權邊緣,民眾在申辦手機時並未與電信業者簽約,或被告知在某些情況下會被監控,因此這部分指揮中心應該出面說明,消除大家的疑慮。

對於紀惠容的質疑聲浪,鄭文燦坦言,防疫確實會牽涉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的調查,但如果是在必要合理的範圍內,是可以支持的。

鄭文燦指出,電子圍籬對個人的隔離或檢疫的確會有些權利受到限制的問題,但這些問題可以建立規範,未來在疫情過後,只要是涉及個人隱私權的部分資料,都要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