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指縣市政府有關萊劑零檢出的自治條例無效,國民黨中央表示要協調各縣市聲請釋憲,不過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今天指出,現在中央是民進黨執政,釋憲一定過不了,與其因此被指為政治操作,建議黨中央不如專心推動反萊豬公投

周勝考說,憲法賦予地方民意機關因地制宜制定自治條例,擬定比中央法規更嚴格的措施,過去有關電子遊戲業管理條例規定營業場所要距離學校50公尺以上,不過部分縣市政府就訂自治條例,規定要距離 500或999公尺以上,比中央嚴格,也不見中央不核定。

他說,現在新北市食品衛生安全自治條例增修通過,行政院卻不核定,但市政府仍該依自治條例執行,確保市民健康。若市府想釋憲,就逕自請行政院轉呈,否則就向市議會表示自治條例窒礙難行,再由市議會討論議決後,再請內政部轉呈聲請釋憲。

不過周勝考說,他認為中央是民進黨執政,大治官也是民進黨控制,聲請釋憲還是沒有用,反倒被指為政治操作,黨中央與其協助地方聲請釋憲,不如專心推動反萊豬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