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序入冬,氣溫連連下探,武漢肺炎病毒也更為肆虐,加上出現傳染率極高的英國變種病毒,國外疫情再度拉警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因應疫情變化,規定從本月15日起,返台國人的檢疫場所以集中檢疫所和防疫旅宿為主,而下個月就要迎來農曆春節假期,屆時預計會有許多在國外的民眾返台過節,但防疫旅館數量是否足夠?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上週已和各相關部門開會討論,希望在過年前增加1萬間房。

莊人祥今天(3日)指出,目前全台防疫旅館約有1萬6千多間房,住房率有50%,上禮拜已和交通部開過會,交通部正盤點我國的防疫旅館,過年前會再增加1萬間房,交通部、觀光局會和各縣市一起努力。

去年疫情爆發後,觀光局就推動「交通部觀光局獎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溫馨防疫旅宿實施要點」,以補助方式鼓勵旅宿業者共同加入防疫戰線,針對提供本國籍或持永久居留證之居家檢疫者及居家隔離者入住之防疫旅宿,每房每日補助旅館業者800元。

目前觀光局考量防疫旅宿仍有需求,因此陳報交通部向行政院爭取延長防疫旅館補助,預計將延長補助至110年6月底。

為因應春節回國人潮,觀光局過年前會再增加1萬家防疫旅館。圖為台北防疫旅館之一「萬事達旅店(中華店)」。   圖:台北市觀傳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