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克多巴胺美豬元旦起可登台,進口商承諾絕不進口,業者強調,目前國內豬肉市場,90%是國產、10%是進口,美豬又僅占進口的1%;且就算進口不含萊劑的美豬,消費者仍心存疑慮,將以加拿大、西班牙、丹麥、荷蘭等國豬肉優先。

豬肉進口業者去年簽署並發表「維持不進口萊豬及落實標示產地意向書」聲明,中華民國禽肉行銷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春來承諾,近150家進口商絕不進口含萊劑的美國豬肉。

李春來今天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國內豬肉市場中,90%是國產、10%進口,美豬又僅占進口的1%,比例非常少;其他豬肉則從加拿大、西班牙、丹麥、荷蘭等國進口。

他說,觀察目前市場氛圍,不會再向美國進口豬肉,畢竟,進口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就算具備各項證明文件,消費者仍會心存疑慮;對進口商來說,要花費許多時間與心力,「美豬占比才1%,改向其他國家進口就好」。

不過,他也表示,有業者去年9月向美國購買不含萊劑美豬,原訂去年12月抵台,但在疫情影響下,貨運一櫃難求,約有10幾個貨櫃延至今年1月中旬運抵台灣。

農委會今(1)日再強調,一定會強制實施豬肉產地標示。   圖:取自農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