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爭議不斷的萊豬元旦起即將開放進口,引發不少民眾反彈。今(2日),前總統馬英九更批蔡英文主動投降,犧牲民眾健康。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於臉書上指出國民黨人士經常說的「不反美豬,只反萊豬」,酸道:「難道『萊牛』的『萊』和『萊』豬的『萊』不一樣嗎?」

王定宇今於臉書發布貼文,提到2021一開始,就看到國民黨馬英九等藍營權貴不斷地拿「美豬」議題說嘴,他只好「被動」說一些史料,證明一句俗語「馬不知臉長」。王定宇說道,馬邦伯和國民黨一竿人等,常說「不反美豬,只反萊豬」,可見不管豬牛,重點在「萊克多巴胺」,奇怪的是這些國民黨人怎麼都忘了「八年前的萊牛是他們開放的」,難道「萊牛」的萊和「萊豬」的「萊」不一樣嗎?

王定宇表示,這群藍營權貴也一定會說,「牛豬不一樣」,台灣人吃豬肉比吃牛肉多,猛一看好像有點道理,其實是「雙重錯誤」,台灣人愛吃的豬肉,台灣國產豬佔了九成(99萬噸需求中的90萬噸),「這是藍營刻意避開的第一層錯誤」。

至於藍營的第二層錯誤,王定宇表示,應該就進口的肉品來比較才是正確的。「第一點,美牛佔台灣牛肉市場48%,美牛每年進口近7萬噸,人均食用3公斤;第二點,美豬(有萊無萊價格差不多)佔台灣豬肉市場1%,每年進口約1萬噸,人均食用600克。(其餘8%是「價位最低」的加拿大或西班牙進口豬肉);第三點, 美牛飼養約72%使用萊克多巴胺,美豬飼養大約10-20%用萊劑;第四點,超過9成以上的肉品進口商宣布不進口萊豬。」

王定宇指出,根據以上四點,如果國民黨認為萊劑是毒,萊牛、萊豬哪個嚴重?不難判斷吧?(當然萊劑在2012年7月5日經國際食品法典認證為安全「飼料」添加物)至於有些人說贊成開放的就要去吃,國民黨「萊牛」開放八年了,你被逼著吃多少了?「台灣有選擇的自由,難道當年贊成開放重機進口的,每個都得去買一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於臉書上指出國民黨人士經常說的「不反美豬,只反萊豬」,批「難道『萊牛』的『萊』和『萊』豬的『萊』不一樣嗎?」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