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元月一日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引發國人擔憂一事。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將於1月4日視察進口豬肉查驗作業,了解逐批查驗流程,確保進口豬肉安全無虞。

按照行政院規動,蘇貞昌將於連假過後的第一個上班日上午,就到位於新北市八里區的台北港,視察海關進口豬肉,實際了解查驗人力與相關設備的狀況,確保進口豬肉逐批查驗。

李孟諺表示,過去對於進口豬肉是採抽查方式,這次因應萊豬進口推出新制度,改以逐批查驗方式,政府自4日起的每個上班日,會發布資訊看板,公布台灣豬當天的進口量、屠宰量與檢驗結果,於相關部會同步公布。

另針對地方縣市政府以地方自訂條例規定瘦肉精零檢出,在行政院宣告無效後,仍有地方政府表態將持續進行的狀況。李孟諺申明,食安標準應全國一致,否則業者難遵循、民眾易混亂,呼籲地方政府要依法行政,不要做出違法的行政處摁,否則恐讓基層公務人員陷入不必要的法律責任及風險;如果地方政府執意強制開罰,對於違法行政處分,受罰的業者可能會提出行政救濟及國家賠償等,且按照行政程序法規定,上級機關也可依職權銷之,還請地方首長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