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宣布將延長施打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的新冠肺炎二劑型疫苗第2劑的間隔期,消息一出後,隨即引發醫界學者與專家抨擊。對此,英國醫療官員則表示,這將有機會使更多人接種第一劑疫苗,同時讓更多感染風險較高的民眾施打。

根據《CNN》指出,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在12月30日宣布這項管理策略,代表原先兩劑疫苗接種間隔時間從3週延到最長12週。隨後,代表醫師的英國醫學會(BMA)痛批政府最新策略,更指出這將會影響到等待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極脆弱患者預約接種時間。

對此,英國醫學會全科醫師委員會(General Practitioners Committee)主席沃特里(Richard Vautrey)1日發表聲明指出,高齡患者群體若是感染死亡率最高,這就是為什麼全科醫生會這麼擔心他們,現在卻要讓他們重新安排接種時間,相當不公平。」英國醫師協會(Doctors' Association UK)隨後也公開表態表示:「NHS破壞患者同意程序,也沒遵守科學。」。

事實上,輝瑞藥廠12月31日透過聲明表示:「輝瑞和BioNTech 的COVID-19疫苗第3階段研究,是用來設計與評估間隔21天接種2劑疫苗後的安全性與有效性。不過,目前仍無資料數據可以證明,在接種第一劑後,過了21天,防護力仍持續。」。

關於輝瑞藥廠的官方聲明,英國醫療官員們則認為,以短時間來看,第2際疫苗額外增加效力可能不會很大,臨床疾病初期的保護力絕大多數都在第一劑疫苗接種後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