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持續肆虐全球,歐美大國已開始接種疫苗,中國也獲得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的一億劑疫苗,台灣則是已購買近2000萬劑,包含COVAX約有476萬劑、AstraZeneca疫苗1,000萬劑及另一家洽談中。由於全球對疫苗需求數過大,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創辦人今(2日)表示,目前正在努力和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提升疫苗產量。他也警告,在其他廠牌的疫苗推出以前,疫苗的供給可能會不足。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輝瑞和BioNTech合作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目前領先上是,不過因為歐盟的衛生單位比較晚批准,所以疫苗抵達歐盟的時間相對較晚。

德國BioNTech執行長沙辛和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說:「因為歐盟比較晚批准,因為其他疫苗也還沒批准,所以供給的疫苗量出現缺口,只能用自己的疫苗來填補」。

美國從7月就跟輝瑞&BNT疫苗訂購了6億劑,歐洲則是11月才下訂,訂購數量也只有美國的一半。

沙辛的妻子圖瑞吉(Oezlem Tuereci)向媒體表示,現在不可能很快的交付疫苗,因為到那時候再下後續訂單已經太遲了。

而目前BioNTech打算在德國馬堡(Marburg)設置新生產線,預計再2021年上半年生產2.5億劑疫苗。沙辛指出,輝瑞&BNT疫苗應足以應付傳染力更強、英國最先發現的變種病毒,不過目前仍在測試是否對變種病毒有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