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總統蔡英文昨發表元旦談話,盼國人體諒萊豬開放。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日)譴責,民進黨政府在缺乏溝通的情況下,強硬開放萊豬,卻要求人民體諒,無異是甩了人民一巴掌,還要求人民理解,這火辣的巴掌,是以愛為名。

江啟臣表示,蔡英文於元旦談話 尋求人民對於萊豬開放政策的體貼,彷彿這個政策毫無缺陷,是人民缺乏格局不了解政府的用心良苦。江啟臣形容,電影《血觀音》裡惠英紅的一句「我是為你好」,讓人印象深刻。民進黨現在,更是慣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政策上的不同意見,家父長威權心態,同樣讓人刻骨銘心。

江啟臣也不滿稱,民進黨批評他對於健保費費率調整的意見,太過民粹,像是健保費用漲價天經地義,是人民應該多賺點錢繳給政府。

對於後續的勞、健保費調漲。江啟臣稱,他要提醒蔡政府,除了財務問題,更要換位思考,以人民為出發點,思考調整時機還有做法。不論是勞保或是健保都是台灣最重要的社會保險制度之一,兩者的財務平衡問題,不應該淺碟的只從保費思考。

江啟臣主張,全民健康保險是撐起公衛體系還有防疫政策的基礎,更應該優先檢討節制醫療、藥物浪費的問題。而不是無視疫情對於經濟民生的衝擊,更沒有站在人民立場思考,就冒然提高保費。民進黨不願意正視健保費調整,對於人民與中小企業的負擔,還不許在野黨批評,更是凸顯民進黨的態度傲慢。

另就面對兩岸問題,有關蔡英文於談話中說到:「處理兩岸事務,我的一貫原則,就是共同討論、找出方法、務實解決問題。」江啟臣也疑惑稱,民進黨政府什麼時候在兩岸問題上尋求在野黨共同討論?面對兩岸問題,蔡英文政府一貫原則,從來都不是共同討論,更多是抹紅在野黨,扣在野黨帽子,只要跟民進黨政策意見不一樣,都是對岸的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