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持續升溫,陸續在多國發現變種病毒株。我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12月30日證實,一名10多歲男性自英國返台後確診染疫變種病毒株,為了圍堵疫情延燒,自昨(1)日起禁止轉機、非本國籍人士入境。對此,醫師謝宗學則在《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表示:「關於此次台灣進行鎖國,我是贊成的,理由有三點。」。

謝宗學個人經營《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專頁寫下,武漢肺炎病毒是冠狀病毒,屬於 RNA 病毒,單股的結構較不穩定,在複製時本來就容易發生突變,因此,不斷有變種病毒出現本來就是預期中的變化,只要沒有影響疾病嚴重度,即使傳染力增強,現有的防疫手段仍然有效,只是需要更嚴格地執行。

謝宗學提及自己支持台灣進行鎖國一事表達贊成,以下為謝宗學所列出的三大理由:

第一、目前研究顯示變種病毒不會增加疾病嚴重度,但有的變種病毒傳染力可能增強,甚至更容易讓兒童染病,意即萬一爆發疫情擴散的速度可能更快、影響的範圍可能更廣,暫時鎖國降低境外移入的機率,趁這段時間觀察國外對於變種病毒的研究,有利擬定下一個階段的防疫策略。

第二、 進入秋冬後國際疫情明顯升溫,導致境外移入病例大增,漸漸增加負壓病房的使用率和醫療人員的負擔,暫時鎖國減少境外移入病例,可以給醫療體系喘息的空間,有較充裕的時間消化先前病人。

第三、台灣才剛爆發本土確定病例不久,未滿28 天,還無法確定社區完全乾淨,若此時大量變種病毒感染者進入台灣,無疑是雪上加霜,增添變數。

最後,謝宗學也說,對於武漢肺炎變種病毒需要小心注意,但不需要恐慌。認清突變是常態,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情,觀察的重點放在疾病嚴重度是否增加、現有疫苗是否失效,若以上兩點的答案皆是否定的,不需要大幅改變現有的防疫行為,只需要更嚴格、更仔細地執行,確保感染者不會將變種病毒傳播出去,目前台灣「秋冬防疫專案」和「鎖國」政策,就是在更嚴格執行原本的防疫政策,阻絕變種病毒進入社區。

 

醫師謝宗學則在《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表示:「關於此次台灣進行鎖國,我是贊成的,理由有三點。」。   圖:翻攝自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