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蔡英文總統發表「2021新年談話」,表示「以最謙卑的心情,請國人體諒」再三斟酌後開放美國萊豬進口的決定。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早在臉書發文痛批,「其實蔡總統這些話沒有謙卑、不知悔改、毫無歉意、獨斷至極!」

陳以信提到,蔡總統在選前電視辯論曾公開承諾,開放美豬議題是國家重大挑戰,會「與人民溝通、與產業溝通、與國會溝通、與在野黨溝通!」但8月28日宣布前蔡總統有跟誰溝通過?答應人民要先溝通都沒做到,現在怎麼有資格要求人民「體諒」與「理解」?陳以信要求蔡總統應先就過往食言「向人民道歉、向產業道歉、向國會道歉、向在野黨道歉」!

另外針對蔡總統表示現在才體會過去馬政府的難處,陳以信也點出當時帶頭上街抗議的就是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反問為何當年她反對開放時就不能體會?現在贊成開放就可以體會?既然現在可以體會了,是不是應該先向馬總統道歉?尤其當年馬政府開放美牛進口時,有考慮到國人特殊飲食習慣,特別設下「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限制,開放前還有「三管五卡」,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設下層層防衛措施為國人把關。反觀這次蔡總統的突擊開放,牛豬不分,也不標示,內臟全收,新廠沒查,舊廠不查,在在顯示蔡政府對國人飲食安全的堅持,遠遠比不上當年的馬政府!

陳以信還質疑蔡總統自詡為談判高手,但這次對美談判根本是自掀底牌、未戰先降。當年馬總統開放美牛後,美國即恢復TIFA定期貿易談判,也宣布台灣人赴美免簽證。這次開放美豬卻是什麼好處都看不到?台美FTA、BTA沒有下文,連最基本的TIFA復談都沒換到。究竟蔡總統是為台灣在佈什麼神秘的局?為什麼一點好處都看不到?

對於陳以信發文要求蔡總統向國人道歉,並要求政府「暫緩開放、重啟協商」,網友留言表示「當黨主席比總統够格!別再謙卑了, 我好怕!」、「對,先跟國人道歉,幹嘛拿百姓的健康開玩笑。」、「當年國民黨政府開放萊克多巴胺美牛的說帖裡,可沒有''不建議天天食用''的警語,所以看起來是可以天天吃的囉」。

#蔡總統要國人體諒前應先道歉 蔡英文總統昨天元旦文告說,決定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進口,是要為台灣佈局請國人體諒。她說:「我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所有國人同胞體諒,也希望大家能夠理解我們再三斟酌後的決定。」其實蔡總統這些話沒有謙卑、不知悔改、毫...

陳以信發佈於 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