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去年度漲幅22.8%、指數創新高,展望今年首季大盤走勢,法人認為有機會續創高點,但是操作難度也將增加。至於外資去年雖然賣超逾新台幣5000億元,但已啟動回補,法人預期,外資將回心轉意看多台股。

群益投顧分析師廖健佑表示,雖然指數不斷創高,且一般對今年第1季看法正面,台股仍有機會再創新高,但近來資金快速輪動,很多股票一天漲、一天跌,掌握不易,因此投資人搶短須眼明手快;若能掌握產業趨勢,仍可抱股,避開短線頻繁波動,賺取中長線波段獲利。

廖健佑說明,近期市場看好漲價題材,包括貨櫃航運、矽晶圓、被動元件等,尤其貨櫃航運股爆量強漲,若在快速輪動過程中,一旦股價反轉向下,則大盤也會陷入整理,待找到新的主流股再上攻,指數也仍有機會創高。

他認為,短線挑漲勢明確、波動大個股,但長線還是看好電動車、5G概念股。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評估,台股中長線偏多沒問題,但短線仍需觀察歐美國家在新年假期中,是否因家庭聚會多,造成疫情擴大。

蔡明翰表示,現階段市場資金仍偏好低位階股票,鎖定去年第3季才好轉的產業,如被動元件、矽晶圓、面板族群,呈現輪動格局,非電子股則以原物料股較有表現。不過,長線投資則聚焦去年度業績成長或穩定的公司。

至於外資表現,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2020年外資累計賣超高達新台幣5402.48億元,但是內資捧場以及散戶螞蟻雄兵助攻,帶動台股全年大漲2735.39點,指數創高。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初至9月25日止,外資累計賣超7037億元,不過至年底累計賣超金額降至5402.48億元,顯示外資已回補逾1600億元,頗有認錯行情味道。

法人預期外資2021年將有機會被迫繼續回補。

進一步觀察外資持股,去年底為止,外資持股前十名股票,有2檔為台灣加權正2的ETF、1檔為MSCI台灣,顯示外資迎合台股本土資金買進低價股之外,大買看多台股指數的ETF,也代表看好台股未來漲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