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31日發布年度回顧影片,片中「五都」直轄市長皆有鏡頭,唯獨台中市長盧秀燕畫面缺漏。對此,盧秀燕受訪時僅輕描淡寫地說「他國事務,沒有評論。」不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1)天則嗆盧,「沒有評論還是不敢評論?」並指出上個月盧秀燕與AIT會面時擅自安排媒體偷襲,不遵守外交禮儀的後果,立刻被美國反擊。

林俊憲指出,AIT賀年影片獨漏盧秀燕,並非政黨之分原因,畢竟其他五都市長也都來自不同黨籍。更何況美國身為世界上外交事務最繁重、人才最多的國家,怎麼可能犯下這種錯誤。顯而易見地,美國正在傳達清晰的訊息,「盧秀燕不是我們願意往來的對象」。

原因可追溯至去年12月中盧秀燕與AIT處長酈英傑會面時,AIT原與中市府議定會面全程不公開,但盧秀燕卻擅自安排媒體偷襲,雙方會後說法也不一。林俊憲強調,此舉嚴重違反外交上應有的禮節,當時許多人都擔心是否會損害台美關係,但AIT這支影片說明一切,「他們非常清楚搞小動作的人是誰,不會因此影響大部分與美國友好的台灣人。」

林俊憲表示,盧秀燕恐怕是沒想到美國的反擊會如此明顯,讓她顏面盡失,受訪時僅能說「沒有評論」,但不管怎麼看都更像「不敢再多做評論」。盧身為市長,做出這種行為前早該想到後果,卻連基本的判斷力都沒有,「能力恐怕不符合她的職位吧!」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上個月盧秀燕與AIT會面時擅自安排媒體偷襲,不遵守外交禮儀的後果,立刻被美國反擊。   圖:翻攝自林俊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