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日)為2021年元旦,而對於民眾都十分關注的兩岸關係,蔡英文總統今早也於元旦演說中表示「願意促成兩岸對話,期待兩岸恢復正常交流。」對於蔡英文對北京態度的轉換,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自己於去年時做出了3點預測,而第1項預測已獲得了印證,「並不感到意外」。

今天上午,蔡英文於總統府發布元旦演說,談到兩岸關係時,她表示,願意促成兩岸對話,並期待兩岸恢復正常交流。「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我們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

而對於蔡英文對北京不再疾言厲色,還透露出對兩岸關係穩定的期待。陳以信今早於臉書發文,表示他其實對蔡總統未來兩岸政策可能轉變並不感到意外」。

陳以信提到,早在12月8日舉辦的台美日國會議員英語論壇上,他就已提出3點未來預測:美中關係漸趨和緩,美台關係走向低調,兩岸關係重回現狀。預測依據是來自對拜登政府對中與對台政策的分析,而蔡總統的兩岸政策可能發生髮夾彎,他相信,蔡總統對拜登新國安團隊具有深刻了解,未來勢必要配合調整兩岸政策,可能逐步回到2016年時蔡總統就職演說的兩岸基調。

陳以信說,因此蔡總統今日的元旦演說,也印證了他先前預測的第一步。而今年再來的總統除夕談話、520演說,如果大家聽到蔡總統開始重談「維持現狀」,甚至回頭談到「九二事實」、「九二認知」,大家都不需要感到奇怪了。

對於蔡英文對北京態度的轉換,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並不感到意外」。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