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當前疫情的嚴峻情勢,昨(31日)全台多處原訂將舉行的跨年活動也陸續作出調整。臉書粉專「聲量看政治」今(1日)利用與跨年相關關鍵字,透過新聞聲量系統分析政治人物聲量。而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以65.99%的聲量奪下第一,該粉絲團批:「用數萬人的健康風險,為他自己個人延續政治生命」。

「聲量看政治」今天於臉書發佈貼文,表示他們利用跨年、跨年活動、跨年演唱會、跨年晚會、晚會、線上直播、停辦等7個新聞關鍵字,爬梳30、31日兩日的新聞聲量後,發現相關政治人物中,以柯文哲的聲量最高,但同時也最具爭議。而柯市府硬辦跨年晚會的結果,也換得20年來最慘澹市府廣場跨年晚會,僅約3萬8000人參加。

該貼文指出,柯文哲獲得新聞聲量最高,約65.99%;其次是陳時中,約14.15%;第3是陳其邁 Chen Chi-Mai ,約4.88%;第4名是潘孟安,約4.79%;第5名為侯友宜,約3.88%;第6名是盧秀燕,約3.48%;第7名為黃珊珊,僅2.54%;第8名鄭文燦,為0.29%。

對於柯文哲獲得的高聲量,「聲量看政治」臉書粉專認為,柯文哲希望運用這一波跨年晚會的成功與否,製造自己的個人政治聲量,如果順利且沒有後續社區感染效應,柯文哲便可對外宣稱自己的成功。如果失敗,則可將問題丟回給陳時中,直指陳時中邊境管制不力,又沒有提供統一標準,因此該粉專批評柯文哲:「用數萬人的健康風險,為他自己個人延續政治生命。」

同時,該貼文也提到,陳時中此刻也因為成為柯文哲推卸責任的對象(宣稱有電話告知),而成為跨年活動是否續辦相關議題聲量第二名的政治人物。

至於第3名的陳其邁與第4名的潘孟安,「聲量看政治」指出,陳其邁本有意擴大跨年活動,但在30日明快的決斷下,避免自己成為爭議破口;而潘孟安,則是因延期一詞,獲得網友討論,聲量負面微多。

至於六都沒有進榜的台南市長黃偉哲,該粉專表示很可惜,因為黃偉哲為第一位宣布跨年晚會改為線上的政治人物,但後面的討論都被柯文哲搶走了。但雖然如此,還是需要給予鼓勵。

臉書粉專「聲量看政治」今(1日)利用與跨年相關關鍵字,透過新聞聲量系統分析政治人物聲量。   圖:翻攝自臉書粉專「聲量看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