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元旦起將開放進口,但對於多個縣市訂定瘦肉精零檢出的地方食安自治條例,行政院今(31日)宣布,中央已在9月17日公告全國進口肉品一致性的安全標準,因此,目前政院已收到的17縣市自治條例修正與中央法規牴觸,所以,基於法律的統一性,一律「函告無效」或不予核定,不准執行。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直言,「行政院是哪裡來的權力宣告『違憲』?」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今說,食安標準要全國一致、同一規範才能遵行,到昨天為止,已有17縣市報院的自治條例或原有的自治條例規範,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就是「亂」,主要有三大問題,包括規範標的不同、行為態樣不同及亂是法律效果不同。

羅強調,地方自治條例已經與中央法規發生牴觸,因為地方要求萊劑一律不得檢出(零檢出),但中央法規則是在安全標準內得檢出,因此,凡定有「乙型受體素一律不得檢出」規定的縣市,因違反憲法並牴觸中央法規,自明年1月1日起,「原訂者函告無效」或「新訂者不予核定」。

徐巧芯於臉書發文質疑,她就問一句,行政院是哪裡來的權力宣告「違憲」?現在是小編憲法都沒讀,就跑出來做圖刷存在感嗎?

徐巧芯砲轟,中央政府送給全民的新年禮物 ,「就是不管你想不想,明年各縣市都得進口萊豬。」

徐巧芯表示,違反憲法不是行政院負責解釋的,有念過國高中應該都會知道才對。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砲轟行政院哪來權力宣告「違憲」?   圖:翻攝徐巧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