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會見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曾當面表達反對美豬進口立場,今(31)日是2020年尾聲,有眼尖的網友發現AIT在臉書放出回顧影片,影片由酈英傑與我國政要的合照、會面短片組成,但獨漏盧秀燕。對此,立委王定宇認為,國民黨走向「親中抗美」似難回頭。

美國在台協會今日在臉書放上83秒的2020年回顧影片,影片由酈英傑與我國政要的合照、會面短片組成,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駐美代表蕭美琴等人均在其中,但獨漏盧秀燕。

同時,美國在台協會今再發文強調,「我們對美國食品無比自豪,也對用來確保美國食品既安全又具備最高品質的完備、透明、基於科學標準的流程,深具信心」。AIT指出,美國出口到台灣及其他貿易夥伴的所有食品都是安全無虞的,且符合美國國內自己食用的食品所採行的、基於科學證據的相同最高標準。美國食品在台灣是安全的,在美國是安全的,在世界各地也都是安全的。

對此,王定宇稍早在臉書寫下,盧市長的失禮跟反對美豬無關,是跟違背約定見面形式的信任有關。不要以為美國政權輪替,洗臉現任AIT處長沒關係,國民黨國內惡鬥搞到對外關係也無所謂,美國沒有國民黨這種習慣,AIT代表美國政府,被盧秀燕背信惡搞的不是酈英傑,是美國政府。

王定宇說,國民黨走向「親中抗美」似乎回不了頭了。你猜這個影片的獨漏,是無心或故意的呢?

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   圖:翻攝AIT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