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在網路上出現一股凡爾賽文學熱潮,主要是在不經意的話語間流露出自己高貴奢華的上流生活。對此,朱學恆表示,凡爾賽文學根本就是末日文學,就像是朱門酒肉臭,但如果跟成語的下一句路有凍死骨接在一起,就會發現嚴重威脅中國共產黨治權。

凡爾賽文學的由來是來自微博上一名帳號為「蒙淇淇」的人,他常常在微博上分享有關北京奢華生活的貼文,有網友指出那些文章內容都是假的,但蒙淇淇卻澄清那些奢侈生活都是真的。凡爾賽文學在中國越來越夯,成為主要年輕人的網路用語,越來越多網友發文會模仿這種,像是:「老公送我的藍寶堅尼也太醜!」、「唉!我覺得自己蠻笨的,不知道我當初怎麼考進哈佛的?很懷疑自己的能力耶!」更成立凡爾賽學習小組,互相交流學習凡爾賽文學。

朱學恆說,「凡爾賽文學我個人看有點像一種末日文學,就是法國大革命前夕,然後大家覺得壓力很大,但貴族照樣歌舞昇平,然後民間有很大的張力。為什麼當局後來會震怒查禁,是因為它背後隱含一個朱門酒肉臭,但路有凍死骨它沒有明寫,可是你看就覺得大家爽成這個樣子,什麼上海買一棟別墅啊,喝哪裡的五大酒莊啊,它確實也存在很多地方,可是當你把它那樣子用糖衣包裝寫出來的時候,它骨子裡有一點點報導文學,更強調說不好意思啊,您這些loser,你只能遠遠的看這些凡爾賽皇宮裡的人。」

朱學恆補充,中國當局可能將面臨很大的危機,因為讓原本只是滿足一群圍觀吃瓜群眾,在還沒那麼富有的時候希望能夠看到一些上流、有趣的東西,但這群人可能看著看著就會越發心生不滿,而這樣的群眾心理將威脅到中國共產黨統治。朱學恆坦言,中國共產黨顯然看到了下一句路有凍死骨的演變,因此制敵機先,提前防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