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31)日上午出席「民生公共物聯網海纜觀測系統啟用典禮」時表示,這是前瞻數位建設項目下的重要成果之一,未來可以多爭取到10秒以上的地震預警時間,及2030分鐘的海嘯預警時間,有更多機會降低損害,讓民眾的生命跟財產安全更有保障。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參觀「民生公共物聯網特展」,聽取有關地震、水資源、空氣品質、防救災,4個民生領域的物聯網系統介紹。

蔡英文認為,政府的責任就是要看得遠,所以,2017年以編列特別預算的方式,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就是要為灣未來30年的長遠發展,打下最重要的基礎。今天要啟用的「海纜觀測系統」,也是前瞻數位建設項目下的「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中的重要成果之一。

蔡英文接著說,今天要啟用的「海纜觀測系統」,在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努力之下,擴建了超過600公里長的海纜.透過這段電纜,可以多爭取到10秒以上的地震預警時間,以及2030分鐘的海嘯預警時間,可以有更多機會降低損害,也讓民眾的生命跟財產安全更有保障。此外,「海纜觀測系統」也能帶動海洋科技以及相關產業的成長,尤其是這些重要的預警資訊,也能提供給其他國家,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蔡英文提到,上週剛結束的第11屆全國科技會議,其中關於「經濟與創新」主題的會議結論,就是要推動產業智慧化及數位經濟發展,並且把最新的科研成果,轉化為協助產業創新發展的力道。前瞻計畫中的「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也正好在朝這個正確的方向邁進。

隨後,蔡英文也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海纜觀測系統」啟用儀式。包括科技部長吳政忠、交通部長林佳龍、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及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推動小組召集人呂忠津等出席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