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變種病毒入侵台灣再添一例,引起全台警戒。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目前台灣共有2例境外移入英國變種病毒感染個案,都是27日搭乘華航班機從英國返台的台灣旅客。而自英國14日首次宣布該國出現變異新冠病毒以來,已陸續在多國出現英國變種病毒確診案例,各國在通報疫情時都稱該病毒為「英國變異病毒」,這讓一名英國政壇人物無法接受,請求外界不要再將變異武漢肺炎病毒稱為「起源於英國」。

英國右翼政黨獨立黨成員、曾擔任歐洲議會議員的海默(Roger Helmer)28日在推特Po文表示,要大家別再將變異武漢肺炎病毒稱為「起源於英國」,變種病毒只是「在英國發現」。海默強調,這種病毒是英國最早發現,這與「源自英國」是兩碼子的事。他還說,武漢肺炎起源於武漢,而英國是「發現」變種病毒,或許變種病毒已經潛伏在世界一些地方,是英國最早發現出來的。

有網友挖出海默過去的言論,發現他3月17日曾推文說:「在明顯不合理的情況下,使用『種族主義』這個詞會讓它失去意義。『中國病毒』和『西班牙流感』一樣不是種族主義。就像印度玉米,或法國奶酪,或者智利葡萄酒。它僅僅是指原產國。」6月24日又轉發了美國總統川普高喊「功夫病毒」的影片,並評論稱:「說中國菜、印度菜、韓國泡菜或德國酸菜是種族歧視嗎?那麽,為什麽『中國病毒』(是呢)?」

此事被中媒報導,許多中國網友留言爽喊:「英國新冠病毒」、「哦,不能說源自英國啊,英國病毒!英國病毒!英國病毒!」、「英國人也感受到武漢人不白之冤」、「報應你們當初還稱中國病毒,怎麼不為中國人想想,中國人心理好受嗎」,也有中國網友指稱:「病毒在英國容易變異,因此很可能新冠就是在此,由一種無害冠狀病毒變異出來的」、「要盯緊突變發生多的國家,沒准能就此發現新冠的起源」、「病毒出現早的國家,通常變異也會早」。

另外,對於中國以歧視為由嚴禁「武漢肺炎」稱呼、要求改稱新冠肺炎,還獲世界衛生組織(WHO)理事長譚德塞背書,如今卻堂而皇之稱呼「英國新冠變種病毒」,重症醫師陳志金狠酸:「當初在喊『武漢肺炎』是污名化的,現在遇到『英國變種病毒』(UK/British variant, UK/British mutation) 有出來捍衛英國嗎?有在呼籲大家要改稱B.1.1.7嗎?學術有學術的命名,民眾有民眾通俗的稱法,地名其實只是方便大家辨識和溝通而已。譚先生你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