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在武漢肺炎疫情的陰霾下,對全球許多人來說是「相當難過的一年」,更有超過180萬人染疫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被多國批評防疫不力並偏袒中國,對於疫情失控責無旁貸。曾批評台灣「種族歧視」的WHO秘書長譚德塞發布新年影片致辭時表示,邁入2021年之際,必須謹記在即將過去的2020年,武漢肺炎大流行帶來教訓和提醒,並在接下來的一年中,以科學、同情和關懷,戰勝孤立、分歧和對科學的攻擊,一同走向隧道盡頭的光明。

譚德塞提到,過去一年見證了人類歷史上最迅速和最深遠的全球衛生突發事件應對反應。疫苗、治療方法和診斷工具也以創紀錄的速度推出,但由於大規模疫苗接種需要時間,必須繼續遵守防疫措施,包括保持身體距離、佩戴口罩、避免室內擁擠場所等,這些簡單但有效的措施可以拯救生命。譚德塞強調,2020年發生的事件為邁入2021年提供了教訓和提醒。政府必須增加對公共衛生的投資,以及為預防和應對下一次不可避免的大流行病做好充分準備。

譚德塞最後說:「我們是否會忽略2020年的教訓,讓孤立的方法、黨派紛爭、陰謀論和對科學的攻擊占上風,從而給人們的健康和整個社會帶來不必要的痛苦?還是我們一起走過這場危機的最後一程,從公平地分享疫苗到為了一個全球大家庭向所有需要的人提供準確的建議、同情和關懷,並在整個過程中互相幫助。這個選擇很容易。隧道盡頭是光明,我們將一同走向那里。世衛組織與大家站在一起。我們是一家人,我們在一起。」並祝大家新年健康平安。

譚德塞被質疑在疫情爆發初期防疫慢半拍,更被外界普遍認為不斷幫中國講話,立場親中。甚至武漢1月23日宣布封城後,他在2月3日還呼籲各國不要對中國限制旅遊,當時他說:「根本沒有理由採取不必要的措施,來干擾國際旅行和貿易」,事後卻辯稱「世衛無權要求各國下達旅行禁令」。儘管國際對譚德塞帶領WHO的能力已失去信心,譚德塞還是堅稱,WHO一開始就是迅速果斷行動,並很早就向全球發出警告,各國不聽WHO建議要「自行承擔責任」。

然而,台灣疾管署早在2019年12月31日就向WHO示警病毒有「人傳人」的跡象,並於同日宣佈開始登機檢疫;但WHO忽視這個警告,1月14日還在推特公告:「中國當局初步調查未發現人傳人明確證據」。對此,譚德塞則辯說,台灣在提出的通報文件中,並未提及武漢肺炎有「人傳人」風險。而譚德塞3月也曾公開指控台灣對他種族歧視、人身攻擊,但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則發布報告指出,這些攻擊其實來自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