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超過30萬人,美國媒體對此表示,川普政府應該對他失敗的防疫政策負起責任,並呼籲組成特別委員會對聯邦政府展開調查。根據美國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的最新統計,美國已有超過34萬人死於新冠肺炎。

美國《國會山報》於當地時間30日,刊登題為《美國聯邦政府失敗的新冠應對行動必須被問責》的評論文章指出 :「今年8月,科學家們預測到年底,美國可能會有30萬人死於新冠病毒。我們已經越過了這一可怕的數字。」

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喬治城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卡麗·科爾德羅提到,美國聯邦政府未能控制新冠病毒傳播,其對疫情的應對必須被追究責任,而美國民眾也理應得到關於此事的一份基於史實的檔案記錄。

科爾德羅說,此次的新冠疫情在川普政府時期發生,政府的抗疫措施需要得到研究、調查並被書寫成文,這樣才能得出一份明確且權威的報告。

「在沒有世界大戰的情況下,10個月內有超過30萬美國人死亡」,作者認為,必須有人解釋發生了什麼、是誰做出了決定、白宮官員如何與聯邦機構互動、相關機構和負責人如何做出反應等等。

科爾德羅指出,以前,針對「911」事件的調查曾獲得立法授權並成立了「911」委員會。而與「911」委員會的審查相比,成立新冠疫情應對委員會有一些優勢,像是大多數與疫情相關的資訊是非機密的。然而,此次審查面臨的挑戰很可能是一些川普政府官員或不願進行合作。

科爾德羅強調,美國現在每天的死亡病例數都堪比一起「911」事件的遇難者人數。因此,明確、準確且基於史實的報告是必要的。

全球各地新冠肺炎確診案例仍不斷上升。(示意圖)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