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呼籲共和黨員要在下周聯席會議宣布拜登當選前,提早回華盛頓。據傳川普要在佛州跨年活動中準備走紅毯,賓客們也已經在南佛羅里達俱樂部等候川普出現,然而卻遲遲不見川普身影,才發現他早已離開棕櫚灘。對於川普總統不出席跨年活動,提早返回華府,外界表示這是十分不尋常的現象。

根據CNN報導指出,川普在佛羅里達州短暫停留時,就已十分關切即將於1月6日在國會舉行的聯席會議,因為在他輸掉的數十起法庭訴訟以及他的上訴被最高法院駁回後,1月6日國會舉行的聯席會議被外界視為川普推翻選舉失敗的最後機會。

美國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彭斯將主持1月6日的會議,選票將由參、眾兩院各兩名任命者按字母順序依次清點各州選舉人票,然後向彭斯報告結果,若無人反對,彭斯將宣布下任的總統當選人。在彭斯代表國會宣布後,川普將失去一切抗議選舉結果的正當性。

目前已有數名共和黨籍的眾議員以及一名參議員表示會挑戰選舉人票的結果。目前確認的選舉人票是拜登以306對232贏了川普。川普陣營將挑戰至少4個搖擺州的選舉人票,讓拜登的得票數少於當選所需的270票。

同時,川普在推特上向支持者喊話,希望支持者在下周聯席會議時能在華盛頓舉行抗議活動。雖然川普公開反對選舉結果,卻不斷問身旁的人他到底該不該去參加拜登就職典禮。

川普近日也表示,作為參議院議長的彭斯在總統任期結束時沒有將工作做好,沒有奮力為他而戰,並且質疑彭思為何不能推翻1月6日的選舉結果。而彭斯和白宮的助手們試圖向川普解釋,他的角色更像是一種形式,不能單方面拒絕選舉團的選票。

數個共和黨國會議員已打算要告彭斯,企圖施壓彭斯在1月6日不要宣布拜登當選。

 

美國副總統彭斯。(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Wilson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