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跨年晚會今(31日)晚將如期舉行,市長柯文哲坦言,當然政治壓力很大,但兩週前才辦過台北馬拉松,昨晚市府還辦尾牙,其實就傳染病防治來講,沒戴口罩、近距離吃飯還比跨年晚會危險,因此要不要照常舉行「想了一個晚上」,但還是要講求科學證據。對於多個縣市改線上舉辦,柯強調,北市系統基礎建設還是做得比較好,準備比較洽當,每個縣市都有每個縣市的決定。

柯文哲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北市跨年晚會照常舉辦,對於宣布前就有部分媒體提前外流消息,柯直言「該檢討會檢討」,而昨天一連串縣市宣布改線上辦,他做為醫生診斷前,檢查做越多的時候,再花12個小時搜集資料完整。

柯文哲強調,自己的信仰是眾人的智慧超越個人的智慧,要局處蒐集資料,今天早上晨會報告再做綜合判斷,可以做精確的決策。

媒體追問,外界都認為北市是「逆風」做出此決定,是否承受很大的政治壓力?而議員質疑實聯制無法及時確認資訊,恐沒辦法有效阻隔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柯文哲回應,實聯制是事後追蹤用的,若要用信用指數那種,平常就要有資料庫,現在還沒做到那樣,實名制是為了方便疾病管制追蹤用的。

柯文哲指出,自己是外科醫生出身,做決策很少超過30秒,這次要想12小時就是想很久,但他仍呼籲要建立理性、務實、用科學數據決定政策的國家。他說兩週前才辦過台北馬拉松,昨晚北市府還在辦尾牙,其實就傳染病防治來講,那比在跨年晚會還危險,因為大家都沒戴口罩、近距離吃飯,不要被不合科學的恐懼打敗,但柯也坦言「當然政治壓力很大,所以我想了一個晚上」。

被問及英國變種病毒對台灣的影響,柯文哲認為,英國變種病毒或許科學上來講傳染性或致命性更強,但聽說並不影響對疫苗的發展,防制措施一樣,不會因為這樣要採用新的或更奇怪的防治措施,照原來動作做確實就好。

柯文哲說,做決策還是要蒐集更多資料,老實講,昨天聽到多個縣市改線上半,他也覺得怎麼會這樣?就下令所有局處開始搜集資料,綜合判斷就是這樣,台灣到目前為止,在防疫上最成功不是確診案例少,而是對社會干擾降到最低,這在外國人眼中最厲害的地方,希望做到疫情一個程度防治,經濟社會活動還是繼續進行,執政永遠在理想跟現實中取個妥協。「所以,我一直反對什麼叫超前部署,我們是適當的部署,不要對國家社會造成太大干擾」。

現場媒體提問,中央從萊豬開放到跨年,沒訂出統一依據,丟給地方,會不會認為這次民進黨挖洞給柯跳?柯文哲聽聞後,忍不住「嘿嘿嘿」笑,但他僅強調,就是平心靜氣,每次都說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並誇中天記者「哇,妳實在是太會問了」;柯也坦言,「我每天都很困擾啊!但還是要過日子」。

有媒體質疑,柯文哲說別被不理智恐懼打敗,那多個縣市改線上跨年,是不是指他們被不理性恐懼支配?柯直言「你們記者都很壞」、「就是要口水戰」,他強調,既然每個地方政府自己決定,每個地方政府按照步調,像北市還是準備比較洽當,有實名制,系統基礎建設也做的比較好,事先沒有數位基礎建設,臨時要做也沒辦法。

媒體追問,跨年後的捷運人潮怎麼辦?柯文哲表示,其實現在捷運上下班就已經很壅擠了,但他認為台灣國民素質高,捷運上要求戴口罩,真的99.999%是戴口罩,「你有在捷運上看到不戴口罩的?」

柯文哲指出,台灣防疫會成功跟國民素質很有關係 ,國民還是相信政府說戴口罩,大家就戴口罩,這也是為什麼美國一直很難控制的很大原因就是說,太強調個人主義了。

至於記者問到,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批柯是險中取票?跨年照辦有政治考量?柯則反批「他們永遠政治考量」,大家認識他很久,還是科學數據的態度,不管從瘦肉精、跨年等議題,畢竟自己還是學者的成分很高,比較用數據來決定。柯直言,現在台灣有沒有社區感染的證據?沒有嘛!兩週前才辦過台北馬拉松,且每天捷運上下班載客率超過九成,一樣很擠 ,要用數據來回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