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在本月 (12月) 中收到消息,中國試圖支付無國籍傭兵金錢,讓他們去攻擊駐阿富汗的美軍。根據CNN報導指出,有白宮官員在12月17日的簡報中向川普總統提供此情報,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賴恩與川普討論此消息一整天。

關於中國為攻擊美軍提供現金的最新消息,正值中國對於拜登上任後,是否會延續川普針對中國的懲罰性政策,還是會重新開啟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關係的敏感時期。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外交活動大部分會與中國合作,而不是以反中政策為主軸。但有消息透露,拜登對中國的政策在近年來隨著華盛頓的變化會有所轉變。

拜登的競選網站抨擊一家科技公司,因為此公司在網站上寫到加強抵制中國,並且提及用外交政策迫使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國,停止補貼煤炭出口,不要將其污染外包給其他國家。此外,這家公司表示表示,為了贏得未來與中國或其他任何人的競爭,我們必須增強我們的創新優勢,團結全球民主國家的經濟實力,打擊濫用經濟行為。

然而,拜登在6月登出的競選廣告中,指責川普被中國玩弄,也在2月份的民主黨初選期間,拜登將習近平稱為暴徒,並說北京必須遵守規則。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