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藥集團宣布,旗下中國生物公司所研發的新冠疫苗,有效性為79.34%,數據結果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目前已經向中國藥監局提出疫苗上市申請,不過有部分專家認為國藥集團公布的資料數據不夠詳細。

國藥集團30日發布公告指出,根據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期中分析報告,受試者接種兩劑疫苗以後,均產生高濃度的抗體,中和抗體的陽轉率為99.52%,整體來說,保護效力達到79.34%。雖然這個數據低於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Pfizer)疫苗的95%,不過已經超越世衛所提出有效性50%的標準。

公告中並沒有公布其他更詳細的數據,包括受試者數量以及疫苗有效的證據等等。對此,《紐約時報》引述醫師及公衛專家表示,中國疫苗都只釋出零散的消息,提供的資料甚至比俄羅斯的公司還少。紐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的公衛教授貝克(Michael Baker)認為,數據細節太少了,很難下定論確認疫苗是否有效。

國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日前稱,相關疫苗在阿聯酋、巴林、秘魯、阿根廷等10個國家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目前已經有數十萬人接種,皆無嚴重不良反應,其中5.6萬人接種後離境工作,也都沒有受到感染。